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高雄資料救援 - 硬碟缺陷探秘 - 壞軌part5

五、關於『壞軌』的一點增補

壞軌(Bad track)』這個概念源於十多年前小容量硬碟(如ST506接口、100MB以下)。當時的硬碟內部沒有什麼系統留存區,也就沒有P-list或G- list。

出廠前,廠家就掃瞄硬碟中存在壞扇區的磁軌,並將其位置記其實一張小表格中,貼在硬碟外殼上,註明『Bad track list',即常說的『壞軌表』。



而『壞軌表』上就列出某磁頭某柱面的磁軌是壞磁軌,這就是我們常聽人說的『壞軌』。當時所有的硬碟在第一次使用前都要求做初級格式化(Low level format,簡稱『低格』),在使用過程中也可以根據需要做初級格式化


在對這個硬碟進行初級格式化前(如用ADM、低版本DM、早期主板中自帶的低格工具等),要將壞軌表中紀錄都填入,或用工具自動掃瞄所有壞軌,然後進行初級格式化過程。
低格過程中,低格程序對所有磁軌按一定的規律進行編號,同時將 前面記實或掃瞄到的壞軌排除在外,即『跳過(Skipped)』那些位置,對用戶來說可以算是『修復』了『壞軌』。


而假如哪個用戶對硬碟進行低格,卻沒有登記壞軌,那麼低格會令以前曾『跳過』的壞軌一個個又重新顯現出來,這就是為什麼當時人們常說低格會令硬碟增加壞軌的原因。


那麼,現在筆者為什麼不用『壞軌』概念而用『缺陷』概念呢?以前的老硬碟,通過低格來修復,只要某磁軌產生一個壞扇區,該磁軌就算『壞磁軌 (Bad Track)』,修復時就整個磁軌所有扇區一起『跳過(skipped)』。
所以,壞磁軌和壞扇區沒有區別開來,一起被稱為『壞軌』也還算貼切。而現在的 硬碟,每個磁軌劃分為數百上千個扇區,不能由於有一個壞扇區就丟掉整個磁軌


而且有些硬碟出廠前P-list就記實數千個壞扇區,假如丟掉數千個磁(意味要丟掉數GB的空間)就太張了。而現在的硬碟不同的缺陷有不同的表現,不同的原因,修複方法也各不相同。假如繼續用『壞磁』或『壞軌』來概括多種缺陷,很明顯的詞不達意。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http://www.data-tw.com
我們救援服務項目: 
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修硬碟、開機密碼遺失、解開機密碼、還原、救硬碟、磁碟救援、救資料,新竹中壢高雄台南SD卡資料救援、晟誼科技資料救援,新竹磁碟陣列,中壢資料救援,高雄資料救援,台南資料救援,台中資料救援,新竹壞軌,中壢壞軌,高雄壞軌,台南壞軌,台中壞軌,如何救資料,拯救硬碟,救援軟體,新竹中壢高雄台南台中資料救援中心,資料復原磁碟救援,誤刪資料還原,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