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新竹資料救援 - 硬碟故障分析與處理步驟

下面僅簡單介紹物理故障的分析與一般的處理步驟:

A、測電壓法

測量方法是在加是怕情況下,用萬用表測量部件或元件的各管腳之間對地的電壓大小,並將其與邏輯圖或其它參考點的正常電壓值進行比較。

若電壓值與正常參考值之間相差較大,則該部有故障;若電壓正常,說明該部好,可轉入對其它部或元件的測試。


一般硬碟電源與軟碟線一樣,四個線頭分別為+12V、+5V、-5V和地線。硬碟步進電機穩定電壓為+12V。硬碟啟動時電流大,當電源壓不良時(電壓從12V下降到10.5V),會造成轉速不穩或啟動困難

系統板擴展槽上的電源電壓為+12V、-12V、+5V和-5V。板上信號電壓的高電應大於2.5V,低電應小於0.5V。硬碟驅動插頭、插座按照排列都有一份電壓表,高電頻在2.5-3.0V之間。

若高電輸出小於3V,低電頻輸出大於0.6V即為故障電頻。邏輯是依據測量可用示波器測量或者用邏輯筆估算。


B、測電流法

假如有局部短路現象,則短路元件會昇溫發並可能引起保險絲熔斷。
將萬用表串入故障線路,核對電流是否超過正常值。硬碟驅動器轉接頭上的片短路會導致系統負載電流加大,驅動馬達短路或驅動器短路會導致主機電源故障。

硬碟電源+12V的工作電流應為1.1A左右。當硬碟驅動器負載電流加大時,會使硬碟啟動時好時壞。電機短路或負載過流輕則保險熔斷,重則導致電源、開關調整管損壞。

在加大電流回路中可串入流假負載進行測量。如有保險的線路,則可斷開保險管一頭將表串入進行測量。在印刷板上的某片的電源線,可用刻刀或鋼鋸條切斷銅泊引線串入萬用表測量馬達插頭、電源插頭可從卡口裡將電源線起出來串入表測量


C、測電阻法:

測量方法一般是用萬用表的電阻量部件或元件的內阻,根據其阻值的大小或通斷情況,分析電路中的故障原因。

一般元件或部件的輸入引腳和輸出引腳對地或對電源都有一定的內阻,用普通萬用表測量多情況都會產生正向電阻小,反向電阻大的情況。一般正向阻值在幾十歐姆至100歐姆左右,而反向電阻多在數百歐姆以上。

但正向電阻決不會即是0或接近0,反向電阻也不會無限大,否則就應懷疑管腳是否有短路或開路的情況。當斷定硬碟子系統的故障是在某一板或片時,則可用電阻法進行找。

關機電,然後測量器件或板的通斷、開路短路、阻值大小等,以此來判定故障點。
測量硬碟的步進電機繞組的直流電阻為24歐,則符合標值為正常;10歐左右為局部短路;0歐或幾歐為繞組短路燒燬。

硬碟驅動器的扁平電纜信號線常用通斷法進行測量。硬碟的電源線既可拔下單測也可在線並測其對地阻;假如無限大,則為斷路;假如阻值小於10歐,則應懷疑局部短路,需做進一步的檢查。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http://www.data-tw.com
我們救援服務項目: 
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修硬碟、開機密碼遺失、解開機密碼、還原、救硬碟、磁碟救援、救資料,新竹中壢高雄台南SD卡資料救援、晟誼科技資料救援,新竹磁碟陣列,中壢資料救援,高雄資料救援,台南資料救援,台中資料救援,新竹壞軌,中壢壞軌,高雄壞軌,台南壞軌,台中壞軌,如何救資料,拯救硬碟,救援軟體,新竹中壢高雄台南台中資料救援中心,資料復原磁碟救援,誤刪資料還原,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