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桃園資料救援 - 硬碟電路板測試及維修技巧 part1

一、常規檢查。

①首先檢查CMOS SETUP是否丟失了硬碟配置信息。測量主板上COMS RAM電路是否為電池有故障,或元件(如二極管、三極管、電阻、電容等)損壞而使CMOS中的硬碟配置參數犯錯。


②通過加電自測,若幕顯示錯誤信息『1701』或『Hard Disk Error,說明硬碟確實有故障。但也可能是硬碟轉接頭未插好、或者硬碟與硬碟轉接頭接口處未插好、或者硬碟轉接器有故障等。


③關機,拆開主機殼,測+5V、+12V電源是否正常,電源盒風是否動。以此來判定是否外電路缺電。


④檢查信號線,插頭與硬碟轉接頭是否插好,有無插反或接觸不良。可嘗試交換一些排線插頭試一下。



⑤採用『替換法』來確定故障部。找一塊良好硬碟轉接頭(或多功能卡)與該硬碟轉接頭比較,判斷是硬碟轉接頭仍是硬碟驅動器本身有問題


⑥觀察電機端止是否卡死,如卡死,用手撥回起始位置。


以上幾個步驟,用戶需要仔細檢查、測試、分析,找出壞的元件進行修理,或者更換硬碟轉接頭


經以上的處理後,只要不是硬碟碟體本身損壞,僅僅是一般性的接觸不良或外電路故障則多數能夠迅速排除。



二、測電阻法

該測量方法一般是用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部件或元件的內阻,根據其阻值的大小或通斷情況,分析電路中的故障原因。


一般元件或部件的輸入引腳和輸出引腳對地 或對電源都有一定的內阻,用普通萬用表測量,有大多情況都會產生正向電阻小,反向電阻大的情況。


一般正向阻值在幾十歐姆至100歐姆左右,而反向電阻多在數百歐姆以上。


但正向電阻絕不會是0或接近0,反向電阻也不會無限大,否則就應懷疑管腳是否有短路或開路的情況。


當斷定硬碟子系統的故障是在某一板卡或幾塊晶片時,則可用電阻法進行尋找。


關機斷電,然後測量器件或板卡的通斷、開路短路、阻值大小等,以此來判定故障點。


若測量硬碟的步進電機繞組的直流電阻為24歐,則符合標稱值為正常;10歐左右為局部短路;0歐或幾歐為繞組短路燒燬。


硬碟驅動器的扁平電纜信號線常用通斷法進行測量。硬碟的電源線既可拔下單測也可在線並測其對地阻;假如無限大,則為斷路;假如阻值小於10歐,則應懷疑局部短路。





...To Be Continued...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http://www.data-tw.com

我們救援服務項目: 
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修硬碟、開機密碼遺失、解開機密碼、還原、救硬碟、磁碟救援、救資料,新竹中壢高雄台南SD卡資料救援、晟誼科技資料救援,新竹磁碟陣列,中壢資料救援,高雄資料救援,台南資料救援,台中資料救援,新竹壞軌,中壢壞軌,高雄壞軌,台南壞軌,台中壞軌,如何救資料,拯救硬碟,救援軟體,新竹中壢高雄台南台中資料救援中心,資料復原磁碟救援,誤刪資料還原,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