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桃園資料救援 - 硬碟缺陷探秘 - 壞軌part2

二、廠處理缺陷的方式

用戶在購買硬碟時,一般都通過各種工具檢測硬碟沒出缺陷後會購買。
而且,在保固期內可以找銷售商將硬碟退回原廠修理。
那麼,原廠如何保證新硬碟不會被檢測到缺陷呢?返修的硬碟又如何處理缺陷呢?

首先,讓我們來熟悉硬碟工廠的一些基本處理流程:



1.在出產線上裝配硬碟的硬件部門,用特別設備往片寫入伺服信號(Servo write)。

2.將硬碟的系統留存區(service area)格化,並向系統留存區寫入程序模塊和參數模塊。
系統留存區一般位於硬碟0物理面的最前面幾十個物理磁道。寫入的程序模塊一般用於硬碟內部治理,如初級格化程序、加密解密程序、自監控程序、自動修復程序等等。

寫入的參數多達近百項:如型號、系列號、容量、口令、出產廠家與出產日期、配件類型、區域分配表、缺陷表、犯錯記實、使用時間記實、S.M.A.R.T表等等,資料量從幾百KB到幾MB不等。有時參數一經寫入就不再改變,如型號、號、出產時間等;而有些參數則可以在使用過程中由內部治理程序自動修改,如錯誤紀錄、使用時間紀錄、S.M.A.R.T紀錄等。也有些專業的維修可以借助專業的工具,隨意讀取、修改寫入硬碟中的程序模塊和參數模塊。

3.將所使用的片表面按物理地址全面掃瞄,檢查出所有的缺陷磁和缺陷扇區,並將這些缺陷磁和缺陷扇區按實際物理地址記錄到永久缺陷列表 (P-list:Permanent defect list)中。

這個掃瞄過程非常嚴格,能把不穩定的磁和扇區也檢查出來,視同缺陷一併處理。現在的硬碟密度極高,片出產過程再精密也很難完全避免缺陷磁或缺陷扇區。
一般新硬碟的P-list中都有少則數十,多則上萬個缺陷記實。P-list是留存在系統留存區中,一般用戶是無法查看或修改的。 有些專業的維修員借助專業的工具,可以查看或修改大部硬碟中的P-list。

4.系統調用內部初級格化程序,根據相應的內部參數進行內部初級格化。在內部初級格化過程中,對所有的磁和扇區進行編號、信息重寫、清零等工作。
在編號時,採用跳過(skipped)的方法忽略掉紀錄P-list中的缺陷磁和缺陷扇區,保證以後用戶不會也不能使用到那些缺陷磁和缺陷扇區。因此,新硬碟在出售時是無法被檢測到缺陷的。假如是返修的硬碟,一般就在廠家特定的維修部分進行檢測維修。


小知識:什麼是硬碟的磁和扇區?磁是磁碟一個面上的單個資料存儲圓圈。
假如將磁作為一個存儲單元,從資料存取效率來看其實是太低了,因此,磁被分成若干編號的區域,稱之為扇區。這些扇區代表了磁的分
在PC系統中,通過尺度格化的程序產生的扇區容量都為512字節。這裡大家需留意的是『扇區』與『簇』的關係,『簇』是操縱系統在讀或寫一個文件時能處理的最小磁碟單元,一個簇即是一個或多個扇區。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http://www.data-tw.com
我們救援服務項目: 
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修硬碟、開機密碼遺失、解開機密碼、還原、救硬碟、磁碟救援、救資料,新竹中壢高雄台南SD卡資料救援、晟誼科技資料救援,新竹磁碟陣列,中壢資料救援,高雄資料救援,台南資料救援,台中資料救援,新竹壞軌,中壢壞軌,高雄壞軌,台南壞軌,台中壞軌,如何救資料,拯救硬碟,救援軟體,新竹中壢高雄台南台中資料救援中心,資料復原磁碟救援,誤刪資料還原,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