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新竹資料救援 - 硬碟缺陷探秘 - 壞軌part3

三、硬碟缺陷的處理

假如不在工廠中,對用戶或維修員來說,又如何處理硬碟的缺陷呢?前面我們把硬碟的缺陷分為六大類,不同類型的缺陷用不同的處理方法。

1.對於綜合機能缺陷,一般涉及到不穩定問題,用戶隨時有丟失資料的危險,可以說是『用之膽戰,棄之可惜』。維修員很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建議是趁早更換硬碟。


2.對於磁頭模組缺陷,解決辦法是更換磁頭模組,這對設備及環境要求較高,維修成本也很高。除非是要求救援其中的資料,否則不值得進行修復。有前提的維修公司可以在合格的無塵室中更換硬碟的磁頭模組,對資料進行挽救。

3.對於線路缺陷,一般要求維修員有電子線路基礎,要有測試線路的經驗和銲接片的設備,當然還要有必須的配件以備更換。目前很多專業維修硬碟的公司都有備料解決這類缺陷。對用戶而言,最簡的判別和解決辦法是找一個相同的正常線路板換上試試

4.對於系統信息錯亂,需要有專業的軟體才能解決。首先要找個與待修硬碟參數完全相同的正常硬碟,讀出其內部所有模塊並保留下來;檢查待修硬碟的系統結構,查到錯誤的模塊,並將正常模塊的參數重新寫入。筆者用這個方法成功地修復了數以千計有這種缺陷類型的硬碟,而且一般不會破壞原有資料。要想寫某系列硬碟的系統信息,相應的工具軟件必需有嚴格針對性;該硬碟的CPU專用指令集;該硬碟的Firmware結構;內部治理程序和參數模塊結構。一般只有硬碟廠家纔能編寫這樣的專業工具軟件,而且視為絕密技術,不向外界提供。但也有一些專業的硬碟研究所研究開發類似的專業工具,一般要價高昂而且很難買到。

5.對於伺服缺陷,也要借助於專業工具。相應的專業工具可以通過重寫來糾正伺服信息,解決部門磁伺服缺陷。假如有部無法糾正,則要對片進行物理磁掃瞄找出有伺服缺陷的磁,添加到P-list(或另外的專門磁道缺陷列表)中。然後,運行硬碟內部的初級格化程序。這段程序能自動根據需要用相關的參數模塊,自動完成硬碟的低格過程,不需要PC系統的干涉

壞扇區是最常見的缺陷類型,下面筆者著重論述。

化前(如用ADM、低版本DM、早期主板中自帶的低格工具等),要將壞道表中紀錄都填入,或用工具自動掃瞄所有壞,然後進行初級格化過程。低格過程中,低格程序對所有磁道按一定的規律進行編號,同時將 前面記實或掃瞄到的壞道排除在外,即『跳過(Skipped)』那些位置,對用戶來說可以算是『修復』了『壞』。
而假如哪個用戶等閒對硬碟進行低格,卻 沒有登記壞,那麼低格會令以前曾『跳過』的壞一個個又重新顯現出來,這就是為什麼當時人們常說低格會令硬碟增加壞的原因。

那麼,現在筆者為什麼不用『壞』概念而用『缺陷』概念呢?以前的老硬碟,通過低格來修復,只要某磁產生一個壞扇區,該磁就算『壞磁 (Bad Track)』,修復時就整個磁道所有扇區一起『跳過(skipped)』。所以,壞磁和壞扇區沒有區別開來,一起被稱為『壞』也還算貼切。
而現在的硬碟,每個磁劃分為數百上千個扇區,不能由於有一個壞扇區就丟掉整個磁。而且有些硬碟出廠前P-list就紀錄數千個壞扇區,假如丟掉數千個磁(意味要丟掉數GB的空間)就太張了。
而現在的硬碟不同的缺陷有不同的表現,不同的原因,修復方法也各不相同。假如繼用『壞磁』或『壞』來概括多種缺陷,很顯詞不達意。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http://www.data-tw.com
我們救援服務項目: 
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修硬碟、開機密碼遺失、解開機密碼、還原、救硬碟、磁碟救援、救資料,新竹中壢高雄台南SD卡資料救援、晟誼科技資料救援,新竹磁碟陣列,中壢資料救援,高雄資料救援,台南資料救援,台中資料救援,新竹壞軌,中壢壞軌,高雄壞軌,台南壞軌,台中壞軌,如何救資料,拯救硬碟,救援軟體,新竹中壢高雄台南台中資料救援中心,資料復原磁碟救援,誤刪資料還原,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