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台南資料救援 - 硬碟缺陷探秘 - 壞軌part4

四、壞扇區的修復原理

按『三包』劃定,假如硬碟在保固期內發生缺陷,商家應該為用戶更換或修理。
現在大容量的硬碟發生一個壞扇區的概率其實很大,假如全部送修的話,碟商家就要為售後服務忙碌不已了。

故很多硬碟商家都說,硬碟發生少量壞扇區往往是病毒作怪或某些軟造成的,不是真正的壞扇區,只要運行硬碟廠家提供的某 些軟件,就可以正了。
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從前面臨壞扇區的說明來看,壞扇區有多種可能的原因,修復的方法也有幾種:



1.通過重寫校驗碼、標誌信息等可以正一部壞扇區。現在硬碟廠家都提供有一些基本的硬碟維護工具,如各種版本的DM、 POWERMAX、DLGDIAG等,其中都包括有這樣的功能項:Zero fill(零填充)或Lowlevel format(初級格化)。
進行這兩項功能都會對硬碟的資料進行清零,並重寫每個扇區的校驗碼和標誌信息。
假如不是磁碟表面介質損傷的話,大部的壞扇區可以正為正常狀態。這就是常聽的:『邏輯壞扇區可以修復』的道理。

2.調用自動修復機制替代壞扇區。為了減少硬碟返修的概率,硬碟廠商在硬碟內部設計了一個自動修復機制Automatic Reallcation或Automatic Reassign。
現在出產的硬碟都有這樣的功能:在對硬碟的讀寫過程中,假如發現一個壞扇區,則由內部治理程序自動分配一個備用扇區來替代該扇區,並將該扇區物理位置及其替代情況記其實G-list(增長缺陷表,Grown defects list 中。
這樣一來,少量的壞扇區有可能在使用過程中被自動替代掉了,對用戶的使用沒有太大的影響。
也有一些硬碟自動修復機制的激發前提要嚴格一些, 需要運行某些軟件來檢測判定壞扇區,並發出相應指令激發自動修復功能。好比常用的Lformat(低格)DM中的Zero fill,Norton中的Wipeinfo和校正工具,西數工具包中的wddiag,IBM的DFT中的Erase,還有一些半專業工具 如:HDDspeed、MHDD、HDDL、HDDutility等(大家可以上網搜索下載)。
這些工具之所以能在運行過後消除了一些壞扇區,很重要的原 因就是這些工具可以在檢測到壞扇區時激發自動修復機制。
假如讀者能查看G-list就知道,這些『修復工具』運行前後,G-list記實有可能增加一定數目。如:用HDDspeed可以查看所有Quantum Fireball系列的P-list和G-list;MHDD可以查看IBM和FUJITSU的P-list和G-list。

當然,G-list的紀錄無窮,所有硬碟的G-list都會限定在一定數目範圍內。
如火球系列限度是500條,美鑽二代的限度是636 條,西數BB的限度是508條,等等。超過限度,自動修復機制就不能再起作用。
這就是為何少量的壞扇區可以通過上述工具修復,而壞扇區多了不能通過這些工具修復。

3.用專業軟將缺陷扇區記其實P-list中,並進行內部初級格化。用戶在使用硬碟時,是不能按物理地址模式來訪問硬碟的。而是按邏輯地址模式來訪問。
硬碟在通電自檢時,系統會從系統留存區讀取一些特定參數(與內部初級格化時調用的參數有緊密親密關係)存在緩衝區裡,用作物理地址與邏輯地址之間轉換的依據。
有些專業軟可以將檢測到的壞扇區的邏輯地址轉換為對應的物理地址,直接記錄在P-list中,然後調用內部初級格化程序進行初級格化。
這樣可以不受G-list的限制,能修復大量的壞扇區,達到廠修復的效果。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http://www.data-tw.com
我們救援服務項目: 
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修硬碟、開機密碼遺失、解開機密碼、還原、救硬碟、磁碟救援、救資料,新竹中壢高雄台南SD卡資料救援、晟誼科技資料救援,新竹磁碟陣列,中壢資料救援,高雄資料救援,台南資料救援,台中資料救援,新竹壞軌,中壢壞軌,高雄壞軌,台南壞軌,台中壞軌,如何救資料,拯救硬碟,救援軟體,新竹中壢高雄台南台中資料救援中心,資料復原磁碟救援,誤刪資料還原,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