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中壢資料救援 - 昆騰火球電路板維修經驗 part2

火球電路板維修


火球硬碟在二手市場上比例是相大的,加上火球硬碟電路板設計不良,易壞,所以維修量也大,前面所說的只是對火球電路板各系列的常見故障說明。


實在,在實際維修中還有特殊的故障,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來維修。


現把我在實際維修過程中的特殊故障判定和排除方法先說明一下。


一:用眼看清在電路板上有沒有少元件,少了要加上。晶片有沒有接觸不良,鬆了要加焊。元件有燒壞或電路板有燒爛。換元件就要小心了。


二:用手觸摸通電的電路板,看有沒有元件發,不正常發熱的要看是不是電壓高或有元件短路了。沒有發表示元件沒有工作,用萬用表丈量板的工作電壓是否正常。


三:通電觀查指示燈閃得是否正常,閃一下為主晶片壞了。微閃,工作電壓正常下為主晶片損壞。微亮,工作電壓正常下為主晶片損壞,驅動晶片損壞。


四:EL,CR,EX,CX,指示燈正常閃六下,其他閃十下,閃五下都為緩存接觸不良或壞,還有就是主晶片接觸不良或壞。


五:看電路板顏色色好的多是晶片損壞,成色差的多會有接觸不良。通電用手力壓晶片看是否會對碟的工作有影響。


六:電路板的晶片腳比較細,要有耐心和精力。吹晶片時溫度也要調好,太高了會吹壞晶片



火球AS電路板維修


火球碟中7200轉、2M緩存的有兩種:一種為AS系列,另一種為LM,KA,KX系列。


採用的驅動晶片都是ST公司。型號不同,不可代換。後者的電路板相對前者好修多了。
AS的碟在7200轉狀態下,驅動晶片的工作量大、發熱量高,同時工作電壓也高,AS板的供電也複雜。


驅動晶片引起的故障有:不轉、不亮、空轉。


因為電路板要比LCT系列的厚,小。所以一般不會發生虛焊現象,引起的故障有:
閃爍、尋不完全、不亮、不認硬碟、認錯參數、轉後熄燈等。


火球AS的板的通病是驅動晶片旁邊的三極管燒壞,而且換了也會燒,也難找到代換的三極管,很多維修員都不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驅動IC型號是L6279 V2.4,和L6279 V2.0不通用,不外很多維修員都沒有見過L6279 V2.0。


驅動晶片雖小,但比較不亂,驅動晶片一般不會像飛利浦燒毀得那麼嚴重。但旁邊的小元件就比較易壞,旁邊的三極管燒壞就是首當其衝。


它壞了的話,同時會產生其他的元件一起燒壞,所以直接換上去也會被燒壞。
同時會壞的元件有:470的電感,8V供電IC,驅動也有可能,但比較少。


稍微的燒壞直拉換上去就可以好了,嚴重的燒那就要先檢查電路了。看有沒有其他部分損壞,假如還不行,那可能是PCB板壞了。





...To Be Continued...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http://www.data-tw.com

我們救援服務項目: 
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修硬碟、開機密碼遺失、解開機密碼、還原、救硬碟、磁碟救援、救資料,新竹中壢高雄台南SD卡資料救援、晟誼科技資料救援,新竹磁碟陣列,中壢資料救援,高雄資料救援,台南資料救援,台中資料救援,新竹壞軌,中壢壞軌,高雄壞軌,台南壞軌,台中壞軌,如何救資料,拯救硬碟,救援軟體,新竹中壢高雄台南台中資料救援中心,資料復原磁碟救援,誤刪資料還原,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