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台南資料救援 - 硬碟軟故障『三檢』

因為電腦硬碟存儲容量大,讀取速度快,且安裝在一個密閉空間內,工作環境乾就、機能較好、使用便利,因此,在微型電腦中得到廣泛的應用。但假如對硬碟使用不當或感染病毒後,容易引發故障。
硬碟故障分為硬體故障和軟體故障兩大類,其中軟體故障發生較頻繁。故障現象大都表現為硬碟不能自動啟動。當硬碟發生軟體故障時,採取的應急處理很重要,下面的『三檢』只是相對於最常見的故障情況進行的檢查、處理步驟。


一、檢查CMOS設置及處理方法:

CMOS
系統設置錯誤所引起的硬碟軟故障,現象表現不一。有的開機後屏幕無顯示,有的僅顯示一個死光標,有的顯示Non-System Disk Error'(非系統碟或硬碟錯誤)等提示。特別是在從A碟轉入C碟時,屏幕出現『Invaild Driver Specification'(無效驅動器),令用戶誤認為硬碟『0』磁軌壞或硬碟系統破壞等,從而採用初級格式化、重建DOS分區、重新拷入DOS系統和高級格式化等方法。
雖然對硬碟初始化可以排除軟體故障,但卻會對硬碟資料造成破壞。所以,因CMOS設置錯誤引發的軟體故障使用重新設置CMOS的辦法去解決,必定有所損失。而且因CMOS設置錯誤引起的軟體故障較普遍,我們在檢查軟體故障時最好第一步從檢查CMOS系統設置入手。

檢查和處理方法:
首先檢查後備電池是否失效,如失效則更換電池,再進入CMOS設置。對於高級微電腦,可以開機後按DelEsc鍵或Ctrl-Backspace Ctrl-Alt-Esc等組合鍵進入CMOS設置狀態。對於低檔機,只能從A驅動器引導SETUP軟件進入CMOS設置狀態。CMOS檢查中,重點檢查CMOS系統設置中硬碟參數是否準確,特別是檢查硬碟類型號(TYPE)與硬碟驅動器廠家提供的參數是否相一致。
假如發現錯誤,將參數更改為以前備份好的準確參數,退出CMOS設置再重新用硬碟引導系統。萬一找不到備份參數,對於有些高檔機器,可以採用CMOS設置中的功能選項『HDD AUTO DETECTION'(硬碟自動檢測)來找到準確的硬碟參數。假如CMOS設置中無此選項,可以打開機器,硬碟表面一般都有一個標籤對硬碟參數進行先容。
即使沒有先容,至少標明此類硬碟的名稱,再根據硬碟名稱查閱各類硬碟參數資料,就可以查到準確配置參數。另外,借助於DM等應用軟件也可以檢測到硬碟的參數(前提是A驅必需能自檢)

二、檢查病毒及處理方法:

硬碟發生軟體故障時,在啟動後屏幕顯示『Invaild Partition Table'(無效分區表),這時應該首先可能是病毒所造成,而且通常是致命性病毒將DOS分區或DOS引導記實破壞。
病毒的目的就在於破壞系統,尤其是操縱系統型病毒,它以病毒區取代正常操縱系統的引導部門。在系統啟動時,病毒進入內存,一旦這類病毒直接或間接得以運行,必將破壞硬碟系統。硬碟發生了軟體故障,必需查找這方面的原因。用清毒碟檢測硬碟,發現病毒應及時清除。重新用C槽引導系統,如不成功,可重新向C槽傳送系統。如還不能正常啟動,將備份的DOS分區表COPY至硬碟,如再不行,只能採取硬碟初始化。有些病毒用手中的清毒碟未必能檢查出來,我們可以借助於DEBUGPCTOOLS等工具進行檢測和清除。

三、檢查轉碟情況及處理方法:

1.A
驅正常啟動後轉入C槽時失效,屏幕泛起『Invaild Drive Specification'。從提示看,系統不承認硬碟的存在。這時假如CMOS設置是準確的,通常以為是硬碟『0』磁道壞使磁碟中『0』柱面『1』扇區中分區表損壞。
處理方法:用A碟引導系統後,重建DOS分區,將引導分區改在1柱面,對磁碟進行高級格式化。

2.C
槽自啟失敗,A碟啟動後轉入C碟成功。有時CMOS中硬碟參數不準確,雖A碟啟動可正常轉入C碟,但C碟不能啟動,讀寫不正常,有時只能列目錄。假如CMOS參數準確,多數原因在於 CDOS系統文件錯誤。
故障現象為啟動C碟後,屏幕會泛起『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錯誤安裝DOS)或『Missing Operating System'(DOS丟失,系統破壞)等提示。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http://www.data-tw.com
我們救援服務項目: 

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修硬碟、開機密碼遺失、解開機密碼、還原、救硬碟、磁碟救援、救資料,新竹中壢高雄台南SD卡資料救援、晟誼科技資料救援,新竹磁碟陣列,中壢資料救援,高雄資料救援,台南資料救援,台中資料救援,新竹壞軌,中壢壞軌,高雄壞軌,台南壞軌,台中壞軌,如何救資料,拯救硬碟,救援軟體,新竹中壢高雄台南台中資料救援中心,資料復原磁碟救援,誤刪資料還原,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