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6大最常見硬碟故障及硬碟資料救援問題

如果有一天,我們使用的電腦硬碟壞了,但裡面保留的重要的資料怎麽辦呢?除了平常使用過程中養成定時備份資料的良好習慣外,還有就是我們該如何判斷硬碟故障,及如何資料救援

晟誼科技整理了一些判斷硬碟故障的幾種情況與大家分享:
硬碟的問題大致分成兩種情況,即邏輯故障和物理故障。晟誼科技有多年資料救援服務經驗,特別將多年來救援工作中常遇到的硬碟問題做一下整理,如遇到硬碟問題可根據自己的情況作初步判斷。


一、硬碟磁頭損壞
磁頭損壞是硬碟比較常見的一種故障。特別是夏天氣溫比較高,容易硬碟內部溫度過高,不易散熱。
這種情況更爲常見,磁頭損壞的典型症狀是:系統開機SMART自檢時無法通過,並且硬碟因爲無法循軌,而發出有規律的異常聲音。有些筆記型電腦硬碟聲音會比較小,我們要貼近聽才能聽到異響。遇到這種情況時如果硬碟的資料很重要,就應該立即斷電,因爲磁頭損壞後磁頭臂的來回擺動有可能會刮傷碟面而導致資料救援難度增加,甚至造成資料無法救援。

  我們建議此時應找有專業實力的資料救援公司,這種情形盡量不要隨便拿到一般的電腦公司去,特別是目前號稱資料救援的公司參差不齊。

硬碟更換磁頭操作有一定的經驗與技術才可確保不會對資料造成二度傷害。如果讓無經驗者隨意拆開硬碟,可能導致碟片可能因爲不當操作而導致無法救援,更誇張的,許多毫無操作經驗的維修人員將指紋印在碟片上,這是破壞性的操作。

二、硬碟電路板損壞
硬碟電路板燒毀,最典型的表現就是通電後沒有任何反應。通常我們可將硬碟拿在手上,感覺它是否有在轉動。如果是筆記型電腦硬碟則貼近硬碟聽聽看是否有轉動的聲音。也可以仔細看看電路板上的元器件是否有明顯燒毀的痕跡。

如果硬碟尚在保固內,且損壞的硬碟資料不重要的話,可直接對原廠或代理商做送修的動作,若是內部資料重要但自己沒把握處理的話,則要慎選擇資料救援公司。

三、硬碟有壞軌
硬碟壞軌是很常見的故障,由於現在的硬碟轉速越來越快,容量越來越大,這就更容易産生壞軌。用戶在日常的使用時可以幫硬碟裝個風扇,這種方式對於預防硬碟故障是非常有效的。硬碟出現壞軌後的現象會因硬碟壞軌的嚴重性不一而不同,如:系統啓動緩慢,檔案複製或移動時提示I/O錯誤,經常性無故當機,那很有可能是系統碟出現壞軌。
或者出現一些狀況是系統正常,但少了些分區或有些分區無法打開,或能打開分區但該分區某些檔夾無法打開。這些情況都是常見的硬碟壞軌表現。有些比較嚴重的情況會導致系統無法啓動,如果壞軌不是系統蝶,而是其他顆硬碟,也可能會導致系統碟的系統無法啓動。還有更嚴重的,就是BIOS識別硬碟需要比較長時間。遇到這種情況,如果硬碟內有重要資料的,千萬記住:切勿強行通電嘗試複制數據,因爲硬碟産生壞軌後很容易擴散。強行通電會導致壞軌越來越多,越來越密集。會造成後續資料救援的難度,而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硬碟壞軌擴散很快的硬碟品牌有:三星,WDIBM等。硬碟壞軌有時也會有些響聲,但與磁頭損壞的響聲不同。比磁頭損壞的聲音小些,且讀到硬碟壞軌時硬碟燈會常亮,不停閃爍。

四、硬碟韌體損壞
韌體損壞是一個比較通俗的叫法,實際上是指硬碟的固件區出錯,導致無法識別及無法使用硬碟。固件區是指硬碟存內部的一些有關硬碟的最基本的資訊,比如P-listG-listSMART表,硬碟大小等等資訊。硬碟通電後自檢時磁頭先讀取固件區的資訊,如果某些存在該區的資訊沒有被讀出,則硬碟無法通過自檢而回報錯誤。此類故障典型的現象就是開機自檢後硬碟回報錯誤,並讓妳按F1怱略或按DEL進入BIOS設置。按DEL進入設置後,檢測該硬碟會出現一些出錯的參數,例如MAXTOR40G薄碟(7mm)會顯示N40P之類的,而且容量一般爲0,修復此類故障需要專業的設備。

五、MBR損壞
MBR是硬碟的主引導記錄,位於硬碟的0磁軌,是相當重要的硬碟基本資訊。如果MBR損壞,則硬碟能在BIOS裡找到正確的參數,但再進入DOSWINDOWS卻無法找到該硬碟。許多病毒會導致MBR遺失,硬碟壞軌或其他人爲因素同樣會讓MBR遺失。

六、分區表損壞或分區表丟失
病毒破壞,硬碟壞軌,不當操作,調整分區失敗,ghost系統錯誤,一鍵還原操作失敗都可能會導致分區表的遺失。如果整個分區表或因不當操作導致某個分區遺失,用戶最好不要再做多餘的操作,以免覆蓋資料,導致資料救援難度提升,如果沒有重要資料則直接重建分區即可,如果資料比較重要,建議最好盡快尋找專業資料救援公司。

硬碟常見故障大致如上所述,但還可能存在以下幾種情況:
1.硬碟Jumper是否正確?
2.傳輸線是否插好或傳輸線是否有問題?
3.電源線是否插好?硬碟外接盒供電有沒有問題,行動硬碟特別常見。

關於這幾個問題,只要仔細檢查一下就好了。

最後補充一下幾點注意事項:
一、硬碟盡量不要買水貨或者返修硬碟。水貨雖然從表面上看來似乎無損傷,但是有可能在運輸過程中因爲各種因素而對機械體造成損傷。返修硬碟就更加不用說了。

二、硬碟的工作環境是需要維持整潔,特別注意不要在頻繁斷電和灰塵很多的環境下使用硬碟。若環境不是那麼乾淨的話,機殼內部要固定時間清理一下灰塵。

三、硬碟最怕震動和高溫。特別是機殼必須要牢固,以免產生震動。電腦桌也盡量避免搖晃。


四、在硬碟使用時盡量避免忽然斷電和做其他加重cpu負荷的事情(比如在玩遊戲時聽歌,或者在下載時玩大型3D遊戲),這些對硬碟的傷害比一般人想像中還要大。(做這些事情不會直接造成硬碟損壞,但確實在增加硬碟讀寫頭的使用頻率)



我們救援服務項目: 
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修硬碟、開機密碼遺失、解開機密碼、還原、救硬碟、磁碟救援、救資料,新竹中壢高雄台南SD卡資料救援、晟誼科技資料救援,新竹磁碟陣列,中壢資料救援,高雄資料救援,台南資料救援,台中資料救援,新竹壞軌,中壢壞軌,高雄壞軌,台南壞軌,台中壞軌,如何救資料,拯救硬碟,救援軟體,新竹中壢高雄台南台中資料救援中心,資料復原磁碟救援,誤刪資料還原,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http://www.data-tw.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