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中壢資料救援 - 硬碟電路板維修

硬碟電路板是每個硬碟都必有的,因為電路設計不良或晶片的品質不好,或是用戶使用不當,使用環境不良。都有可能使電路板工作失常。特別是火球LCT系列的PCB薄、大、長。輕易造成晶片接觸不良,加上驅動芯片輕易壞,所以維修量也大。

硬碟 電路板固然元件少,但故障現象多。前面所說的只是對火球電路板各系列的常見故障說明。


事實上在實際維修中還有特殊的故障,不同的電路板晶片工作方式也不一樣。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來維修。


實際維修過程中的特殊故障判定和排除方法:


一:用眼睛看電路板上有沒有少元件,少了要補上。晶片有沒有接觸不良,鬆了要加焊。

*
元件有燒壞或電路板有燒壞。換元件時必須非常小心了。

二:用手觸摸電路板(通電),看有沒有元件發熱,不正常發熱的要看是不是電壓過高或有元件短路。沒有發熱也說明元件沒有工作,用萬用表丈量板的測量電壓是否正常。

三:通電觀察指示燈閃爍是否正常,閃一下為主晶片損壞。微閃,工作電壓正常下為主晶片損壞。微亮,工作電壓正常下為主晶片損壞,驅動晶片損壞。

四:ELCREXCX,指示燈正常閃六下,其他閃十下,閃五下都為緩存接觸不良或壞,還有就是主晶片接觸不良或損壞。

五:看電路板的顏色,顏色好的多為晶片損壞,顏色差的多有接觸不良。通電用手壓晶片看是否會對硬碟的工作有影響。

六:電路板的晶片腳比較細,要有耐心和精力。吹晶片時溫度也要調好,太高了會吹壞晶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