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延長硬碟壽命的小技巧

硬碟是電腦中較容易損壞的配件,但其中有相當一部分的原因是使用者操作不當所致。其實,只要在日常使用中注意一些小技巧,便可以 減少硬碟出故障的可能性,從而延長其正常的使用壽命。
1.讀寫忌斷電
  現時硬碟的轉速大都是7200轉,在進行讀寫時,整個盤片處於高速旋轉狀態中,如果忽然切斷電源,將使得磁頭與盤片猛烈磨擦 ,從而導致硬碟出現壞軌甚至損壞。所以在關機時,一定要注意主機面板上的硬碟指示燈是否沒有閃爍,即硬碟已經完成讀寫操作之後才 可以按照正常的程序關閉電腦。
硬碟指示燈閃爍時,一定不可切斷電源
2.防止受震動
  硬碟是十分精密的存儲設備,進行讀寫操作時,磁頭在盤片表面的浮動高度只有幾微米;即使在不工作的時候,磁頭與盤片也是接觸 的。硬碟在工作時,一旦發生較大的震動,就容易造成磁頭與資料區相撞擊,導致盤片資料區損壞或刮傷磁盤,丟失硬碟內所儲存的文件 資料。因此,在工作時或關機后主軸電機尚未停頓之前,千萬不要搬動電腦或移動硬碟,以免磁頭與盤片產生撞擊而擦傷盤片表面的磁層 。
  此外,在硬碟的安裝、拆卸過程中也要加倍小心,防止過分搖晃或與機箱鐵板劇烈碰撞。
3.遠離磁場
  磁場是損毀硬碟資料的隱形殺手,因此要盡可能地使硬碟不靠近強磁場,如音箱、手機、電台等,以免硬碟裡所記錄的資料因磁化而 受到破壞。
手機有信號時會產生強烈磁場,可能磁化附近的硬碟
4.減少頻繁操作
  如果長時間運行一個程序(如大型軟體或玩遊戲),這時就要注意了,這樣磁頭會長時間頻繁讀寫同一個硬碟位置(即程序所在的扇 區),而使硬碟產生壞軌。
  另外,如果長時間使用一個操作系統,也會使系統文件所在的硬碟扇區(不可移動)處於長期讀取狀態,從而加快該扇區的損坏速度 。當然,最好是安裝有兩個或以上的操作系統交替使用,以避免對硬碟某個扇區做長期的讀寫操作。
5.恰當的使用時間
  在一天中,最好不要讓硬碟的工作時間超過10個小時,而且不要連續工作超過8個小時,應該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就關閉電腦,讓 硬碟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6.定期整理碎片
  硬碟工作時會頻繁地進行讀寫操作,同時程序的增加、刪除也會產生大量的不連續的磁盤空間與磁盤碎片。當不連續磁盤空間與磁盤 碎片數量不斷增多時,就會影響到硬碟的讀取效能。如果資料的增刪操作較為頻繁或經常更換軟體,則應該每隔一定的時間(如一個月) 就運行Windows系統自帶的磁盤碎片整理工具,進行磁盤碎片和不連續空間的重組工作,將硬碟的性能發揮至最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