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硬碟資料救援開盤原因及救資料作業簡介-晟誼科技

許多客戶針對所使用硬碟發生故障狀況時,因無法得知硬碟損壞情形,尤其針對打開盤體,更換內部組件的作業更是一無所知的概念意識,以下針對硬碟主要構造進行簡介,希望能幫助來訪的網友們。

    硬碟故障資料救援是指存儲介質的硬體發生了故障而不能正常讀取資料,主要有電路板故障、內部電路故障、磁頭組件故障、物理壞扇區等。解決方法基本上就是維修好相應的故障,如果是內部電路或者磁頭組件故障,則需要盡快把資料備份。
  開盤資料救援是硬碟物理故障資料救援的一種特殊情況。當硬碟內部組件的任何一個部件(磁頭前置放大器線圈驅動臂驅動臂電路驅動線圈等)損壞、老化或偏移時,都將導致硬碟不能正常識別,一般表現為:有明顯的異響、馬達不轉或者一切表現正常但電腦不認硬碟。以下針對上述專業名詞簡釋。

1、外部電路故障
  外部電路故障(硬碟使用的電路板)是指存儲介質如硬碟的表面電路板上的晶片、保險元件、電路等出現短路、擊穿、燒燬等現象,造成硬碟不能通電或啟動。這類問題檢測起來非常簡單,有經驗的工程師可以在10秒內進行準確判斷,並迅速進行故障排除。這類問題如果不是BIOS晶片被破壞,資料救援的成功率幾乎百分之百。BIOS晶片被破壞的話,則需要同批次同型號的介質作為備件,並配合晶片編輯工具進行修複。

2、韌體損壞
firmware(韌體)是利用晶片燒錄方式崁入化在晶片中的控制程式碼,存儲著計算機系統中硬體設備最基本的參數,為系統提供最底層、最直接的硬體控制程式。在開機過程中,首先執行韌體來完成對硬體設備的初始化,使操作系統能夠正確識別硬體並為其他軟體的運行提供最基本的依據參數。如果韌體損壞了,硬碟就可能出現不識別、異響、供電不足等現象,有時韌體損壞的故障現象很容易跟內部電路故障或磁頭損壞相混淆,這要非常有經驗的工程師檢測才能分辨。用戶在遇到異響問題很容易就相信是硬碟內磁頭的故障,而實際上有很多時候卻是韌體故障,但此等異響情況很容易導致磁頭飛行高度不夠而墜擊到盤片而發生劃傷現象。
    韌體損壞的解決方法主要是利用硬碟韌體編輯工具進行修複,使用PC3000、HRT等俄羅斯工具將好的韌體寫入故障硬碟,並對其進行修正。這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一定要有經驗的工程師完成,否則有可能將用戶數據地址的起始位置發生位移而導致資料清空。用戶在遇到此類問題時,最好多打幾個電話進行諮詢,瞭解工程師的經驗以後再決定在哪裡修複。

3、內部電路故障
  盤體內電路發生故障主要有磁頭線圈燒燬、磁頭晶片擊穿、磁阻晶片燒燬、主軸電機損壞等故障,可以導致硬碟磁頭不定位、異響、零磁道劃傷、通電硬碟不轉等現象。此類問題需要進行開盤資料救援,由於硬碟的生產環境是在100級無塵室內,因此,開碟需要在100級無塵環境內進行。硬碟打開後,工程師應該迅速準確判斷故障位置,然後進行相應備件的更換或修複。
  此類故障的技術難度非常大,要非常有經驗的工程師才能完成,新手做開碟資料救援的風險非常大,客戶需要仔細斟酌考慮後再選擇工程師進行開碟。

4、磁頭組件損壞
  硬碟的內部電路故障率最高的就是磁頭損壞了,磁頭模組利用振幅來讀取資料其所需精準度非常高,而且頻繁讀寫資料,也加劇了老化的進程。磁頭老化就是主要的故障之一,解決方法就是更換一模一樣的磁頭編號。此類故障對更換磁頭手法要求比較高及精確,但是資料救援的成功率非常高。

5、扇區物理性損壞
  磁頭老化也可能是大量的壞扇區(壞軌)所造成的機械疲乏,雖然硬碟可以識別,但是讀取速度非常緩慢,而且很容易當機,這類故障我們常常採取鏡像的方法進行修複。成功率一般,有時重要文件的位置剛好在物理壞扇區上,這個文件就可能打不開或是亂碼。另外,物理性壞扇區還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如果發現文件的讀取或寫入速度非常緩慢時,此時硬碟有可能出現了壞扇區,應該盡快諮詢資料救援專家,盡快提出解決方法。

6、開盤資料救援難度大嗎
  實際上,開盤資料救援是被國內的資料救援公司給神秘化了,開盤技術非常簡單,並不是什麼高難的技術。開盤只是打開硬碟,更換相應故障備件的過程。毫不誇張的講,路邊找一個修理手錶的技師或者在工廠裡做過銲接的工人,學習並掌握開盤更換磁頭模組技術只需要兩三天的時間。開盤資料救援真正的難度在於硬體故障不僅僅是某個零件損壞,而是綜合的故障,開盤後還需要對修複後的硬碟韌體進行更加專業的深層編輯。
  因此,我們對開盤資料救援的理解是不同於那些口若懸河的資料救援公司。我們認為資料救援的技術真諦是需要掌握硬碟廠家的韌體修複。

7、硬碟開盤資料救援需要什麼環境
  硬碟的生產過程是非常複雜的,而且對環境要求非常高,一顆細小的灰塵都可能造成硬碟的質量不過關。那麼,硬碟碟體裡出現故障後,就需要打開碟體進行相應的修複。開盤作業到底需要什麼環境?答案是100級以上的無塵室空間。
  由於硬碟碟片在電機的帶動下高速旋轉,一般的IDE接口的硬碟轉速從4200轉、5400轉、7200轉不等,而SATA接口的硬碟轉速會更快些,基本上都是5400轉或7200轉,而SCSI接口的硬碟的轉速達到了10000轉或15000轉。在這種高速旋轉的情況下,遇到一點點異物對於硬碟資料來說都是致命的。因此,無塵室成為開盤資料救援必選的設備之一。


  無塵室的潔淨程度是按照相應的級別來區分的。目前在國際標準規格中,無塵室的級別分為1級、10級、100(百級)級、1000(千級)級、10000(萬級)級、100000(十萬級)級。

    而硬碟的生產環境是100級無塵室,在這樣的環境下,硬碟的碟片是裸露的,而且裸露時間也是很長的。而開盤資料救援是一個瞬間的維修過程,最多10分鍾完成所有的操作。從打開盤到更換相應備件後封裝,這個過程非常快。因此,開盤資料救援的環境在100(百級)級數內的環境才完全可以滿足需求。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