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NAS 資料救援】RAID5 第二顆、第三顆硬碟-無法連線


BUFFALO NAS



故障原因:
客戶使用BUFFALO NAS 做為財務資料庫網路儲存伺服器,所使用的工作人員發現無法連結到登入帳號的頁面,通知該公司IT部門後,經由檢測後發現第二顆和第三顆硬碟無法連線,商請本公司到現場檢測該部BUFFALO NAS及其離線的硬碟是發生什麼問題。
技師到現場檢測後發現第二顆日立硬碟通電後無反應,為電路板燒毀現象而進行電路板燒毀資料救援的不會影響其RAID 5資料結構。而第三顆發出重大異響的聲音經由該公司提供無塵室目檢過後盤面已經嚴重磨損了,於資料救援成本及工時上需要更多更長的時間。與客戶報告完救援的過程方法及他們指定的資料庫名稱後,簽訂報價單及採購單位的核可後開始進行資料庫資料救援的工作。


救援成功度:
RAID 5 磁碟陣列的優點在於可以容許同陣列中一顆毀損不用一定要該顆硬碟的資料結構,進行RAID5 資料救援準備工作就是一定要先備分好其他好的硬碟的資料,利用相同容量或是大一點點容量的硬碟都可以做備份使用,但在此強調一定要做出來1:1鏡像功能。
不建議使用硬碟對挎機(因為壞軌會被遮避掉)造成資料結構不齊全的現象,漸而損失了資料救援成功度。 技師於四小時的努力後已經將電路板燒毀的硬碟修複和其他兩顆硬碟鏡像完成,開始進行磁碟陣列分析及其重新組合NAS RAID5 的資料,經過分析計算出陣列組合方式及其起始位置後開始組合出RAID5 資料並將其資料庫比對後成功率幾乎百分之百。並建議客戶幾種NAS RAID5 的檢查方式及人工備份的方法。 於時間上最少一星期要備份一次NAS RAID5的硬碟,於資料保存上是很有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