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認識硬碟結構,預防資料遺失-----晟誼科技


硬碟是人類發明的偉大傑作之一,近年來硬碟的效能越來越高,裡頭的零件也越來越精密,Discovery拍攝硬碟內部構造,也說明磁頭與盤片之間如何配合儲存資料。

硬碟機主要有五個零件
電路板
負責接收電腦指令並控制硬碟,上面有大大小小晶片,裡頭記載硬碟裡的每個磁軌與扇區,好控制讀寫頭自由讀寫資料位置

馬達
負責轉動硬碟裡的磁片,常看到商品每分鐘可高達一萬轉,為有高速的運轉,才可產生氣墊,防止讀寫頭打到盤面上

讀寫頭
整顆硬碟最關鍵的部分,超強磁鐵、訊號放大器、器臂、讀寫頭,雖然他的任務是要讀取碟片上的數據,但磁頭從不碰到碟片,他跟碟片上的距離0.005μm~0.01μm(人類頭發直徑的千分之一),當碟片開始旋轉會產生氣墊,托起讀寫頭,防止讀寫頭打到盤面上,如此精密的設計,碟片上也須乾淨無塵無屑。

磁碟盤片
資料存放的地方,資料備存放在很多表面細小的同心磁軌上,一面最多會有20萬同心磁軌,每個磁軌又會被分成12個扇區。盤片上會有一層磁膜,讀寫頭會磁化磁膜上的扇區,並以0、1的序列方式儲存資料,每一個0或1都稱呼"位元",把位元組合起來後,它就是我們資料了。目前盤片表面上每一平方公分可容納310億以上位元數,而一張高畫質照片,只需要占掉2900萬位元,換句話說小小硬碟裡,可以存放數十萬張的圖片。

底座
保護硬碟內部,須有防塵的功能



硬碟救援 客服電話:0800-600-9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