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硬碟資料救援 - 硬碟資料讀不到

硬碟資料救援,說簡單點就是將硬碟裡的資料遺失重新再找尋回來,但實際上硬碟資料恢復的方式百百種,不但需要無塵環境、專業機台、專業知識、救援時間,更需要經驗及準確的判斷,就跟醫生一樣,需要有醫療設備、醫學知識、診療時間,以及更重要的經驗才能使病人恢復,一樣的道理,正確的步驟及方式,也會影響資料救援的成功度。

晟誼科技長期幫許多客戶成功救回硬碟,硬碟資料遺失,發生主要包括兩大類:
邏輯問題以及硬體問題

邏輯問題,硬碟常見的情況
1.硬碟檔案/資料夾不見或文件無法被正確開啟
2.檔案中毒
3.插入電腦,卻提示格式化
4.電腦管理裡,硬碟文件格式變成raw
5.誤把硬碟按格式或還原?
6.硬碟資料誤刪除
7.硬碟其他超做不當?
8.RAID、NAS無法進入系統

對於這類故障,常是因人為誤操作而引起的資料遺失,通常若資料沒覆蓋,都有著很高的資料救援成功率。
其中誤還原、誤格式化,其實就是有一部分資料被覆蓋住,但只要後期不要執行太多覆蓋工作(儲存資料進去),也有希望將資料找回。

硬體問題,硬碟常見的情況
1.硬碟接上電腦不會運轉
2.硬碟通電後有喀喀喀聲響
3.硬碟磁頭、IC板損壞
4.硬碟盤面劃傷

雖然硬碟硬體的問題比較少,但也是造成最多人硬碟讀不到的主要原因,而這類的救援方法需要的工具、設備就比較多,救援情況隨情況不同也相對複雜,成本、時間也比較高,快則3天完成,慢則3個月救援資料,資料完整度也會因硬碟的毀損的情況來訂。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