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台南資料救援 - 硬碟修復 誤區、缺陷、參數與低格 part5

硬碟修復之初級格式化


認識硬碟的人都知道,在必要的時候需要對硬碟做『初級格式化』(下面簡稱『低格』)。


進行低格所使用的工具也有多種:



有用廠商專用設備做的低格,有用廠商提供的軟體工具做的低格,有用DM工具做的低格,有用主板BIOS中的工具做的低格,有用Debug工具做的低格,還有用專業軟體做低格……

不同的工具所做的低格對硬碟的作用各不一樣。有些人覺得低格可以修復一部分硬碟,有些人則覺得低格十分危險,會嚴重損害硬碟。


筆者用過多種低格工具,為低格是修復硬碟的一個有效手段。下面總結一些關於低格的看法,與網友交流。


大家關心的一個問題:『低格過程到底對硬碟進行了什麼操縱?』實際證明低格過程有可能進行下列幾項工作,不同的硬碟的低格過程相差很大,不同的軟體的低格過程也相差很大。



A. 對扇區清零和重寫校驗值

低格過程中將每個扇區的所有字節全部置零,並將每個扇區的校驗值也寫回初始值,這樣可以將部分缺陷糾正過來。


譬如,因為扇區資料與該扇區的校驗值分歧錯誤,通常就被為校驗錯誤(ECC Error)。


假如並非因為磁介質損傷,清零後就很有可能將扇區資料與該扇區的校驗值重新對應起來,而達到『修復』該扇區的功效。


這是每種低格工具和每種硬碟的低格過程最基本的操縱內容,同時這也是為什麼通過低格能『修復大量壞軌』的基本原因。


另外,DM中的Zero Fill(清零)操縱與IBM DFT工具中的Erase操縱,也有同樣的功效。


B. 對扇區的標識信息重寫

在多年以前使用的老式硬碟(如採用ST506接口的硬碟),需要在低格過程中重寫每個扇區的標識(ID)信息和某些留存磁軌的其他一些信息,當時低格工具都必需有這樣的功能。


但現在的硬碟結構已經大不一樣,假如再使用多年前的工具來做低格會導致很多令人痛苦的意外。


難怪常常有人在痛苦地高呼:『危險!切勿低格硬碟!我的硬碟已經毀於低格!』


C. 對扇區進行讀寫檢查,並嘗試替代缺陷扇區

有些低格工具會對每個扇區進行讀寫檢查,假如發現在讀過程或寫過程犯錯,就以為該扇區為缺陷扇區。


然後,調用通用的自動替代扇區(Automatic reallocation sector)指令,嘗試對該扇區進行替代,也可以達到『修復』的功效。


D. 對所有物理扇區進行重新編號

編號的依據是P-list中的紀錄及區段分配參數(該參數決定各個磁軌劃分的扇區數),經由編號後,每個扇區都分配到一個特定的標識信息(ID)。


編號時,會自動跳過P-list中所紀錄的缺陷扇區,使用戶無法訪問到那些缺陷扇區(用戶不必在乎永遠用不到的地方的好壞)。


假如這個過程中途而廢,有可能導致部分甚至所有扇區被講演為標識分歧錯誤(Sector ID not found, IDNF)。


要特別留意的是,這個編號過程是根據真正的物理參數來進行的,假如某些低格工具按邏輯參數(以 16heads 63sector為最典型)來進行低格,是不可能進行這樣的操縱。


E. 磁軌伺服信息,對所有磁軌進行重新編號

有些硬碟將每個磁軌的伺服信息重寫,並給磁軌重新賦予一個編號。


號依據P-list或TS紀錄來跳過缺陷磁軌(defect track),使用戶無法訪問(即永遠不必使用)這些缺陷磁軌這個操縱也是根據真正的物理參數來進行。


F. 寫狀態參數,並修改特定參數

有些硬碟會有一個狀態參數,紀錄著低格過程是否正常結束,假如不是正常結束低格,會導致整個硬碟拒絕讀寫操縱


這個參數以富士通IDE硬碟和希捷SCSI硬碟為典型。有些硬碟還可能根據低格過程的紀錄改寫某些參數。



下面我們來看看一些低格工具做了些什麼操縱:



1. DM中的Low level format

進行了A和B操縱。速度較快,極少損壞硬碟,但修復效果不顯著。


2. Lformat

進行了A、B、C操縱。因為同時進行了讀寫檢查,操縱速度較慢,可以替代部分缺陷扇區。


但其使用的是邏輯參數,所以不可能進行D、E和F的操縱。碰到IDNF錯誤或伺服錯誤時很難通過,中途會間斷。


3. SCSI卡中的低格工具

因為大部SCSI硬碟指令集通用,該工具可以對部分SCSI硬碟進行A、B、C、D、F操縱,對一部分SCSI硬碟(如希捷)修復作用顯著。碰到缺陷磁軌無法通過。


同時也因為自動替代功能,檢查到的缺陷數目超過G-list限度時將中途結束,硬碟進入拒絕讀寫狀態。


4. 專業的低格工具

一般進行A、B、D、E、F操縱。通常配合伺服測試功能(找有缺陷磁軌記入TS),介質測試功能(找有缺陷扇區記入P-list)


使用的是廠商設定的低格程序(通常存放在BIOS或某一個特定參數模塊中),自動調用相關參數進行低格。


一般分歧錯誤缺陷扇區進行替代操縱。低格完成後會將很多機能參數設定為剛出廠的狀態。



在這裡,筆者順便回答一些讀者常重複問到的問題



問1:低格能不能修復硬碟?


答1:合適的低格工具能在很大程度上修復硬碟缺陷。


問2:低格會不會損傷硬碟?


答2:正確的低格過程毫不會在物理上損傷硬碟。用不正確的低格工具則可能嚴重破壞硬碟的信息,而導致硬碟不能正常使用。


問3:什麼時候需要對硬碟進行低格?


答3:在修改硬碟的某些參數後必需進行低格,如添加P-list紀錄或TS紀錄,調整區段參數,調整磁頭排列等。另外, 每個用戶都可以用適當低格工具修復硬碟缺陷,留意:必需是適當的低格工具。


問4:什麼樣的低格工具可以稱為專業低格工具?


答4:能調用特定型號的記錄在硬碟內部的廠商低格程序,並能調用到正確參數集對硬碟進行低格,這樣的低格工具均可稱為專業低格工具。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http://www.data-tw.com

我們救援服務項目: 
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修硬碟、開機密碼遺失、解開機密碼、還原、救硬碟、磁碟救援、救資料,新竹中壢高雄台南SD卡資料救援、晟誼科技資料救援,新竹磁碟陣列,中壢資料救援,高雄資料救援,台南資料救援,台中資料救援,新竹壞軌,中壢壞軌,高雄壞軌,台南壞軌,台中壞軌,如何救資料,拯救硬碟,救援軟體,新竹中壢高雄台南台中資料救援中心,資料復原磁碟救援,誤刪資料還原,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