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高雄資料救援 - 硬碟修復 誤區、缺陷、參數與低格 part4

Bad track (壞軌


這個概念源於多年前小容量硬碟(100M以下),當時的硬碟在外殼上都貼有一張小表格,上面列出該硬碟中出缺陷的磁軌位置(新硬碟也有)。


在對這個硬碟進行初級格式化時(如用ADM或DM 5.0等工具,或主板中的低格工具),需要填入這些Bad track的位置, 以便在低格過程中跳過這些磁軌



現在的大容量硬碟在結構上與那些小容量硬碟相差極大,這個概念用在大容量硬碟上有點牽強。


讀者們還可能發現良多刊物和網上文章中還有這麼幾個概念:


物理壞軌,邏輯壞軌,真壞軌,假壞軌,硬壞軌,軟壞軌


筆者在國外的硬碟技術資料中沒有找到對應的英文概念,也許是中國人自己概括的吧?既然有那麼多的人能接受這些概念,也許某些專家能作出一些的公道解釋。


筆者不習慣使用這些概念,不想對它們作牽強的解釋,讀者們看看是誰說的就去問誰吧。



深入瞭解硬碟參數


正常情況下,硬碟在接通電源之後,都要進行『初始化』過程(也可以稱為『自檢』)。


這時,會發出一陣子自檢聲音,這些聲音是非和規律視不同牌子硬碟而各不一樣,但同型號的正常硬碟的自檢聲音是一樣的。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這些自檢聲音是因為硬碟內部的磁頭尋軌及歸位動作而發出的。


為什麼硬碟剛通電就需要執行這麼多動作呢?簡地說,是硬碟在讀取的記錄在 碟片中的初始化參數。


一般認識硬碟的人都知道,硬碟有一系列基本參數,包括:品牌、型號、容量、柱面數、磁頭數、每磁軌扇區數、系列號、緩存大小、轉速、S.M.A.R.T值等


其中一部分參數就寫在硬碟的標籤上,有些則要通過軟體才能測出來。但是,筆者告訴你,這些參數僅僅是初始化參數的一小部分,碟片中紀錄的初始化參數有 數十甚至數百個!


硬碟的CPU在通電後自動尋找BIOS中的啟動程序,然後根據啟動程序的要求,依次在碟片中指定的位置讀取相應的參數。


假如某一項重要參數找不到或犯錯,啟動程序無法完成啟動過程,硬碟就進入保護模式。在保護模式下,用戶可能看不到硬碟的型號與容量等參數,或者無法進入任何讀寫操縱。

近來 有些系列的硬碟就是這個原因而產生類似的通病,如:FUJITSU MPG系列自檢聲正常卻不認碟,MAXTOR美鑽系列認不出正確型號及自檢後停轉,WD BB EB系列能正常認碟卻拒絕讀寫操縱等。


不同牌子不同型號的硬碟有不同的初始化參數集,以較認識的Fujitsu硬碟為例,筆者簡明扼要地講解其中一部分參數,以便讀者理解內部初始化參數的原理。


通過專用的程序控制硬碟的CPU,根據BIOS程序的需要,依次讀出初始化參數集,按模塊分別存放為69個不同的文件,文件名也與BIOS程序中調用到的參數名稱一致。



其中部分參數模塊的扼要說明如下:


DM硬碟內部的基本管理程序


- PL永久缺陷表

- TS缺陷磁軌

- HS實際物理磁頭數及排列順序

- SM最高級加密狀態及密碼

- SU用戶級加密狀態及密碼

- CI 硬件信息,包括所用的CPU型號,BIOS版本,磁頭種類,磁碟碟片種類

- FI出產廠商信息

- WE寫錯誤紀錄

- RE讀錯誤紀錄

- SI容量設定,指定答應用戶使用的最大容量(MAX LBA),轉換為外部邏輯磁頭數(一般為16)和邏輯每磁軌扇區數(一般為63)

- ZP區域分配信息,將每面碟片劃分為十五個區域,各個區域上分配的不同的扇區數目,從而計算出最大的物理容量。

這些參數一般存放在用戶訪問不到的位置,有些是在物理零磁軌以前,可以以為是在負磁軌的位置。


可能每個參數佔用一個模塊,也可能幾個參數佔用統一模塊。模塊大小不一樣,有些模塊一個字節,有些則達到64K字節。


這些參數並不是連續存放的,而是各有各的固定位置。讀出內部初始化參數表後,就可以分析出每個模塊是否處於正常狀態。當然,也可以修正這些參數,重新寫回碟片中指定的位置。


這樣,就可以把一些由於參數錯亂而無法正常使用的硬碟『修復』回正常狀態。


假如讀者有愛好進一步研究,不妨將硬碟電路板上的ROM芯片取下,用寫碼機讀出其中的BIOS程序,可以在程序段中找到以上所列出的參數名稱。





...To Be Continued...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http://www.data-tw.com

我們救援服務項目: 
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修硬碟、開機密碼遺失、解開機密碼、還原、救硬碟、磁碟救援、救資料,新竹中壢高雄台南SD卡資料救援、晟誼科技資料救援,新竹磁碟陣列,中壢資料救援,高雄資料救援,台南資料救援,台中資料救援,新竹壞軌,中壢壞軌,高雄壞軌,台南壞軌,台中壞軌,如何救資料,拯救硬碟,救援軟體,新竹中壢高雄台南台中資料救援中心,資料復原磁碟救援,誤刪資料還原,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