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新竹資料救援 - 硬碟修復 誤區、缺陷、參數與低格 part3

Defect (缺陷)


在硬碟內部中所有存在缺陷的部分都被稱為Defect。 假如某個磁頭狀態不好,則這個磁頭為Defect head。 


假如碟面上某個Track(磁軌)不能被正常訪問,則這Track為Defect Track


假如某個扇區不能被正常訪問或不能正確紀錄資料,則該扇區也稱為Defect Sector



可以以為Bad sector 等同於 Defect sector,從總的來說,某個硬碟只要有一部分存在缺陷,就稱這個硬碟為Defect hard disk



P-list (永久缺陷表)


現在的硬碟密度越來越高,單張碟片上存儲的資料量超過40Gbytes硬碟廠在出產碟過程極其精密,但也極難做到100%的完美,硬碟碟面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缺陷。


廠商在硬碟出廠前把所有的硬碟都進行初級格式化,在初級格式化過程中將自動找出所有defect track和defect sector,紀錄在P-list中。


並且在對所有磁軌和扇區的編號過程中,將skip(跳過)這些缺陷部分,讓用戶永遠不能用到它們。


這樣,用戶在分區、格式化、檢查剛購買的新硬碟時,很難發現有問題。一般的硬碟都在P-list中紀錄有一定數目的defect, 少則數百,多則數以萬計。


假如是SCSI硬碟的話可以找到多種通用軟體查看到P-list,由於各種牌子的SCSI硬碟使用兼容的SCSI指令集。


而不同牌子不同型號的IDE硬碟,使用各自不同的指令集,想查看其P-list要用針對性的專業軟體



G-list (增長缺陷表)


用戶在使用硬碟過程中,有可能會發現一些新的defect sector。 按『三包』劃定,只要產生一個defect sector,廠商就應該為用戶換或修。


現在大容量的硬碟產生一個defect sector率其實很大,這樣的話硬碟廠商就要為售後服務忙碌不已。


於是,硬碟廠商設計了一個自動修復機制,叫做Automatic Reallcation。大多數型號的硬碟都有這樣的功能:在對硬碟的讀寫過程中,假如發現一個defect sector,則自動分配一個備用扇區替代該扇區,並將該扇區及其替代情況記錄在G-list中。


這樣一來,少量的defect sector對用戶的使用沒有太大的影響。也有一些硬碟自動修復機制的激發前提要嚴格一些,需要用某些軟體來判定defect sector,並通過某個端口(據說是50h)調用自動修復機制。


好比常用的Lformat, ADM,DM中的Zero fill,Norton中的Wipeinfo和校正工具,西數工具包中的wddiag, IBM的DFT中的Erase等。


這些工具之所以能在運行過後消除了一些『壞軌』,很重要的原因就在這Automatic Reallcation(當然還有其它原因),而不能簡樸地概括這些『壞軌』是什麼『邏輯壞軌』或『假壞軌』。 


假如哪位被誤導中毒太深的讀者不相信這個事實,等他找到能查看G-list的專業工具後就知道,這些工具運行過後,G-list將會增加多少紀錄


『邏輯壞軌』或『假壞軌』有必要記錄在G-list中並用其它扇區替代麼?當然,G-list的紀錄不會無窮制,所有的硬碟都會限定在一定數目範圍內。


如火球系列限度是500,美鑽二代的限度是636,西數BB的限度是508,等等。


超過限度,Automatic Reallcation就不能再起作用。這就是為何少量的『壞軌』可以通過上述工具修復(有人就概括為:『邏輯壞軌』可以修復),而壞軌多了不能通過這些工具修復(又有人概括為:『物理壞軌』不可以修復)。





...To Be Continued...





更多成功案例及相關資料請上http://www.data-tw.com

我們救援服務項目: 
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修硬碟、開機密碼遺失、解開機密碼、還原、救硬碟、磁碟救援、救資料,新竹中壢高雄台南SD卡資料救援、晟誼科技資料救援,新竹磁碟陣列,中壢資料救援,高雄資料救援,台南資料救援,台中資料救援,新竹壞軌,中壢壞軌,高雄壞軌,台南壞軌,台中壞軌,如何救資料,拯救硬碟,救援軟體,新竹中壢高雄台南台中資料救援中心,資料復原磁碟救援,誤刪資料還原,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高雄硬碟修復,新竹高雄中壢台南硬碟資料救援,新竹中壢資料救援,新竹如何救資料,Hitachi 日立Seagate希捷 ADATA威剛 Buffalo WD威騰 Transcend創見Toshiba東芝,資料救援、資料救回、資料遺失、修復硬碟、硬碟資料救援、誤刪資料、誤刪資料還原、忘記密碼、硬碟回復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